阿貓迷藏 & 阿狗迷藏 - 卡牌功能介紹

遊戲中有兩種卡牌:角色牌(黑色牌背)和行動牌(橘紅牌背)。
以下會詳細介紹每種卡牌的功能及應用。



角色牌 / 典藏角色牌


遊戲中的主角 - 可愛的阿貓阿狗!
每位玩家一開始都會有 3 隻阿貓阿狗角色牌,
每隻阿貓阿狗都會有不同的能力值!

顏色:
在遊戲中表示阿貓阿狗可以去抓和被抓的顏色;
例如上圖的兩金可以抓灰色、其他玩家抓灰色時牠就要躲。
有些阿貓阿狗是雙色的,牠可以抓兩種顏色、也要躲兩種顏色;像上圖的炭炭就是隻白、棕狗。
速度:
在遊戲中速度快的阿貓阿狗可以抓速度慢的;
所以可利用其他卡片讓自己的阿貓阿狗加速、
也可以減速當鬼的阿貓阿狗讓牠抓不到。
分數:
每隻阿貓阿狗身上都有分數;
若玩家成功將牠保護到遊戲結束而沒被抓走,
就能獲得牠身上的分數;另外,食物牌也會增加阿貓阿狗的分數。


有金框的是典藏角色牌,牠們的能力值有進一步提升!
若玩家要使用典藏角色,建議每位玩家都各發一張。


抓躲牌 / 彩色抓躲牌


遊戲中的基本行動牌,它對於當鬼及沒當鬼的玩家是不同的效果;
這張牌放在當鬼的貓狗身上為「 抓抓牌 」、放在沒當鬼的貓狗身上為「 躲躲牌 」。

抓抓牌可讓當鬼的阿貓阿狗捕抓對應顏色的其他貓狗;
如果鬼身上有多張抓抓牌,當鬼玩家還是只能挑其中一種顏色來抓,但其他抓抓牌依然可以增加速度。

躲躲牌可以躲避對應顏色或是增加速度:若有對應到身上的任一種顏色即為躲避成功,無須再和鬼比速度;若沒對應的顏色,就只有增加速度的功能。

要特別注意!如果鬼身上有多張抓抓牌,鬼還是只能挑其中一種顏色來抓,但其他抓抓牌依然可以增加速度。

彩色抓躲牌是遊戲中的超強功能牌之一,玩家可以將其當成任一種指定的顏色來使用!

抓抓 / 躲躲牌有沙漏標誌,所以效果只持續一個回合,回合結束時將棄置所有抓抓 / 躲躲牌。



食物牌 / 大米枇杷糖


遊戲中的基本行動牌,玩家可以將食物餵給任意玩家的貓狗,從而降低貓狗的速度;
但遊戲結束時,若吃下食物的貓狗還沒被抓走,那牠身上的食物也會列入計分!

在遊戲剛開始時,可以盡量將食物餵給對手速度快的貓狗,既能降低牠抓你的機會也能增加你抓牠的機會。

在遊戲快結束時,可以將食物餵給自己有能力保護的貓狗,來增加最後的總分。

大米枇杷糖是遊戲中的超強功能牌之一,將它餵給貓狗可以移除一張貓狗身上的食物牌;若身上沒有其他食物,則能獲得 +1 速度。

大米枇杷糖移除食物牌的效果是強制的,當開牌時,貓狗身上有大米枇杷糖以外的食物時,
貓狗的擁有玩家須決定移除一張食物牌!

在遊戲快結束時,將大米枇杷糖餵給對手能強制他棄置食物、減少分數。

大米枇杷糖可以棄置貓狗身上其他的大米枇杷糖。

食物牌沒有沙漏標誌,所以減速效果會持續直到遊戲結束。



裝備牌


遊戲中的進階行動牌,玩家可以將裝備牌給任意玩家的貓狗穿上,
穿上裝備牌的貓狗會增加對應的顏色並獲得 +1 速度!

若貓狗身上已經有對應的顏色,則僅獲得 +1 速度。
例如卡士達( 黑白貓 / 速度 6 )穿戴上方的黃色疾風正義裝和黑色紅蓮爪後,會變成黑白黃貓 / 速度 8。

目前裝備牌有「 疾風正義裝 」和「 紅蓮爪 」兩種,同一隻貓狗只能分別各穿戴一種;
若貓狗身上有重複種類的裝備,該回合還是會結算該裝備的顏色和速度,但回合結束時需棄置一張重複的裝備。

若你的速度夠快,有一種策略是:將你想抓的顏色裝備給對手的貓狗穿上,因為牠多了那個顏色所以你就能抓牠了!

在遊戲快結束時,將大米枇杷糖餵給對手能強制他棄置食物、減少分數。

裝備牌沒有沙漏標誌,所以增加顏色及速度的效果會持續直到遊戲結束。



道具牌


遊戲中的進階行動牌,玩家將不同的道具牌丟給任意貓狗會有不同的效果!
油漆彈會給貓狗減速並強制增加對應顏色;狗狗飛拳和貓貓砲彈則能大幅加速或減速。

若貓狗身上已經有對應的顏色,則油漆彈僅能 -1 速度。
例如兩金( 灰貓 / 速度 3 )被黑色油漆彈丟中後,會變成黑灰貓 / 速度 2。

若你手上沒有能保護的躲躲牌,但擁有與油漆彈相同顏色的躲躲牌,有一種策略是:將油漆彈與同色躲躲牌同時丟給你的貓狗,因為牠多了對應顏色所以你就能保護牠了!

狗狗飛拳和貓貓砲彈只能對對應的種族(狗或貓)使用!
例如狗狗飛拳只能丟給狗狗目標,若丟給貓貓目標,則完全沒有加速或減速效果;貓貓砲彈同理。

原則上狗狗飛拳和貓貓砲彈對自己的貓狗使用是加速、對對手使用是減速效果;若你要幫對手加速,請在開牌後告知其他玩家、或將牌放置在目標貓狗的加速區。

道具牌有沙漏標誌,所以增加顏色、加減速度的效果只持續一個回合,回合結束時將棄置所有道具牌。




敵人牌



遊戲中的超超超進階行動牌!若要加入敵人牌,請確保所有玩家都玩過一次並熟悉遊戲流程!
敵人的速度非常快,但敵人可不是你的同盟喔!他會捕抓全場玩家速度最低的貓狗!

回合開始時,由該回合的當鬼玩家開始詢問是否要打出敵人牌;若有,則出牌者能立即補抽 1 張牌;若沒有,則依原本規則進行遊戲。

同一個回合只能有一位玩家打出敵人牌。
放出敵人後,該回合會增加一些流程( 就像打BOSS一樣 );在原本的回合結束時,所有玩家將用剩下的手牌額外進行一次大亂鬥抓捕!
如同原規則一樣,每位玩家可放 0~3 張牌,在開牌後,全場速度最快的玩家可以決定要不要抓敵人,速度最快且大於、等於敵人的貓狗可以抓敵人(但也要符合顏色)來獲得他身上的分數;若速度最快的貓狗同時有兩隻或以上,則依該回合的順序決定。

若所有玩家的貓狗皆比敵人慢,則敵人會捕抓全場玩家速度最低的對應顏色貓狗!
例如上方的魔術師會捕抓最慢的黑色或白色貓狗。

除了狗狗飛拳和貓貓砲彈外,所有其他的牌也可以對敵人作用;
例如抓躲牌會讓敵人加速和捕抓對應顏色、食物會增加敵人分數並減速、裝備、道具的顏色和速度加減也適用。

若沒有玩家抓到敵人,則下個回合也依舊會進行額外階段。

敵人牌沒有沙漏標誌,所以在玩家們沒有解決敵人前,敵人會持續鬧場直到遊戲結束。

加入敵人牌當回合的完整流程如下:
0. 回合開始、詢問是否打出敵人卡
1. 當鬼玩家放置籌碼
2. 蓋著出牌 0~3 張
3. 開牌結算
4. 額外流程大亂鬥!所有玩家用剩下的手牌出牌 0~3 張
5. 開牌結算、玩家抓敵人或敵人當鬼抓玩家
6. 補牌並換人當鬼